羽曈

文雷没C,建议自己点叉。工作党废狗一只,关爱工作狗从你我做起。

【镜扉】龙与龙骑士之歌

(一)

“两杯水,谢谢。”

吧台后的年轻少女伊拉停下正在擦的杯子的动作,不动声色的打量着新来的客人。她是这家小酒馆老板的女儿,现在是出海旺季,来自各地的商人纷纷来到这个港口为今年第一次航行做准备,连她的父亲都去码头帮忙运送货品,让她来看管家里的生意。

这位来酒馆要水的奇怪客人有着一头微卷的黑发,和一双与这里环境格格不入的温和黑眼睛,肤色白皙,像是个刚刚从家里出来游历的贵族少爷——绝不可能是这附近的居民,或者佣兵。这里每天风吹日晒,无论男女老少都有着土地一样深褐色的肤色。青年见伊拉看他,也不恼,反而微微一笑,让人无端有了个好印象。同时,他将两只水瓶放在了吧台上。

伊拉脸颊微红,转身接了两杯水递给他:“三个铜币。”

客人很有礼貌的道了谢,给了钱,小心翼翼地端着两个杯子向墙角走去——期间有几个明显喝的有点上头的水手想找点乐子,看这个贵族青年出丑,却被青年巧妙的一一躲过,最终安全无恙的走到目标所在的桌子前,那里已经坐了个穿着和青年同款的黑色斗篷的银发客人。见此,伊拉的好奇心被激了起来,她踮起脚尖,伸长脖子想看清银发客人的相貌,而青年却顺手拉过椅子,从斗篷下掏出本本子,和同伴低声讨论着什么,恰好挡住了那人的身影。

伊拉遗憾的摇摇头,放弃了看清这组奇怪客人相貌的愿望。在这种每天都有人被抛进海里的季节,想要活得久首先要收好自己的好奇心。

“老师,您真的不考虑喝点酒么,这家的酒在这附近很有名的。”温和的卷毛青年摊开刚刚从一个书商那里收来的魔法笔记,推给了身旁被他称为老师的银发青年——那人有着让人过目难忘的猩红色眼睛,以及脸上三道鲜红的伤疤。

这是一种祝福。之前他也曾问过老师伤痕的来历,依照老师的能力明明不会留下这种伤疤的,然而老师却这样回答他。

“……你还没成年。”“老师”接过羊皮小册子,粗略的扫视了一眼,“啧,赝品。”

“明天就是我的生日了。”

“老师”的动作微微一顿:“所以你想要什么?”

“……现在说出来老师肯定不会同意的,还是回去再说吧……老师你要去哪里??”

“走吧,塞壬的捕猎仪式要开始了,我们要在他们还没被情欲冲昏头脑还能沟通的时候找到他们……”

青年像是有点失落,不过很快又恢复了原有的精神:“是。”

“老师”看着他,青年终究是自己从来没有向自己要求过什么的乖巧学生,这六年来一直跟着自己东奔西走,悄然间褪去了青涩,从当初瘦小的小孩子成长成了大人,衣料下的肌肉隐隐成型……

从一株随时都可能折断的小苗长成了现在挺拔的小树。

而自己在六年前,从未想过会和一个人类在除了龙岛之外的大陆上游荡。

 

等伊拉给来休息的水手们倒完酒再抬头时,那张角落里的小桌旁已经没有人了,那两个黑斗篷的客人仿佛从来没有出现过。

而她不会知道,这两位奇怪的客人就是后世记载的,曾经极为厌恶人类尤其是宇智波一族的第二代龙族之王银龙千手扉间和他最终订立了共生契约的龙骑士宇智波镜。

 

(二)

一切开始于一个平常的深夜。
    那天扉间刚参加完同为上古龙族之一的漩涡家家主漩涡水户的婚礼,回到宫殿刚批完一半工作,就见自己的弟弟、刚会说话的瓦间抱了瓶精灵族的果酒过来。
    “是精灵女王私下送来的贺礼。”副手桃华说道,“她好像还在外殿等候……我去招待她一下。”
    “是么,麻烦了。”扉间略微点头,又吩咐说,“记得去拿等价的回礼作为答谢。”
    “……”桃华有些无奈,“我知道了。”
    精灵族的女王啊,从刚即位就表现出对自家代家长的好感。这任女王是有名的又好看又能打,一箭穿喉封印上任魔王导致现在魔族为王位撕逼内战不得已退回地下。多少种族巴不得和精灵族联姻一一结果,因为黑龙王千手柱间的“前车之鉴”,自家代家长一直觉得精灵族要打龙族的主意,非常警惕,连私下的会面都不肯,就是必要的会议也是选最远的坐席生怕有一丝误会。
    “二哥不喜欢那个女王吗。”待桃华走后,瓦间马上松手,珍贵的果酒在地板上滚远了。瓦间心满意足地爬到自家二哥的腿上,蹭蹭二哥的毛领子,“我也不喜欢……唔,水户姐姐的妻子好看吗,比大嫂哪个好看?”
    想到自家“大嫂”,扉间的脸黑了下来:“……板间,我说过多少次,大哥……大哥和斑是龙和龙骑士的契约关系,不是大嫂。”
    “可是桃华姐姐他们都说是啊!上次大哥带大嫂来我喊大嫂,大哥还夸我呢,后来专门传递了糖果给我!”
    “……胡闹。”扉间黑了脸,不知道在说兄长还是弟弟。见此情景,他索性放下工作,瓦间非常粘人,还是先哄他睡了再继续工作好了。
    然而当他和板间踏出房门时,传送阵却意外出现在他脚下。
    敌袭么。扉间十分迅速地将瓦间推出阵外,同时用还在研究中的飞雷神之术移动到阵外。
可是,出乎他的意料,阵像是黏在他脚下一样根本甩不掉。
    这是……
    光芒消失,坐在地上的瓦间先是愣了下,接着和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桃华击掌:“耶一一二哥这次会带好看的二嫂回来吗。”
   “会的吧,毕竟是水户大人和圣女大人一同做下的预言啊一一”
   “象征着智慧的银龙将与他命中注定的卷发红眼龙骑士一同探索世界的秘密。”

    当传送阵魔法消失时,扉间下意识地眯起眼,食指微动,准备随时唱颂咒语发动魔法来教训胆敢把手伸到龙族地盘上偷龙的心怀不轨者。
    然而下一秒,他收起龙息,用一种毫无起伏地平静声音说:“大哥。”
    一一他早该想到,能在他房间埋下传输阵的除了跑去人类世界胳膊肘拐没边的黑龙王千手柱间,再没有其他生物了。
    “啊哈哈哈,扉间这么多年不见你好像瘦了?对了,我给你讲人类会玩一种好玩的游戏……”黑长直的黑龙王爽朗地笑起来,丝亳不在意弟弟的冷漠,高兴地跳上台子拍拍他的肩说。
    “……免了。”
    “可是真的很好玩啊扉间……”
    “娱乐的话以后再说。”扉间扫视过周围,目光扫过坛下那些震惊、嫉妒、不甘、羡慕、贪婪等等不一的目光,最终落在身前只到自己腰间的小不点身上。
    大约十岁左右,瘦瘦小小一头小卷毛的人类幼崽。
    给瓦间当零食估计还会嫌弃硌嘴。
    然而当扉间看到小卷毛仍在流血的手腕,以及他脚边那把雕着蚯蚓样龙族文字的匕首时,不详的预感油然而生。
    一一在注意到和他相看两生厌、几百年前轰塌了好几座龙族宫殿的、黑龙王千手柱间的龙骑士兼情人,宇智波斑露出迷之笑容,恶意地抖抖手中的羊皮纸之后,这种预感更强烈了。
上面用龙血写着的,是只有亲族才知道的、自己的真名。
    “大哥。”
    “什么事。”
    “……为什么我的真名会出现在今年的召唤契上。”
    “啊哈哈,前几天桃华找我说你最近工作太累了,族人都很担心你会累跨,我和桃华商量了下觉得这样不行,就决定让你来这边休息休闲放放松……而且我们这辈龙只有扉间你还没找到伴侣,连漩涡家的水户都拐了圣女回去……你太孤单啦要找个情人照顾你才好。”
    “……她可以直接向我提出来。还有你们为什么要用龙骑士召唤。”
    “桃华说劝过你可你不在意一一用普通的召唤符肯定会被你逃掉,正好今年是选龙骑士的年份,我就写上你的名字啦。”
    “……”

 

(三)

“并非你的错,只是我不喜欢与其他生物订立契约。”

在成功将自己的兄长说到去墙角画圈圈种蘑菇、被宇智波斑恨铁不成钢的揪回家后,扉间终于有时间和将他召唤来的、他名义上的龙骑士好好谈谈了。

果然,听他这么一说,那个名叫镜的孩子猛地抬起头,有点紧张的看着他。

“不、不……不是,您不用向我解释。”他小声说,“我……无所谓的。”

“以及,在未来的三个月里,希望你不会介意我住在你家里。”扉间哼了一声,手背上的契约文字流过金色的光芒。当初自己怎么会鬼迷了心窍同意兄长写上三个月的相处期限——

“扉间啊,你看,我们不搞强制分配,人类和龙族毕竟是两个种族嘛,要有磨合期……三个月怎么样?如果三个月之后实在无法相处下去,那就一拍两散。”

更该死的是,斑明确表示,我族实行承包到户政策,谁召唤的谁负责,千手扉间你要不就跟小镜回家,要不就住野外。

“啊,小镜是个乖孩子,不会打扰你的——扉间你不是最喜欢小孩子也最讨小孩子喜欢了吗,反正就三个月而已,很快的啦。”黑龙王柱间插在已经撸好袖子准备大打出手的两人中间,向站在墙角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的小卷毛招招手,“来来来小镜,这个是千手扉间,我弟弟……别看他看上去很严肃很凶,其实是个很友善的人哦。过来,做个自我介绍吧。”

“……”斑和扉间两个一见面就打的鸡飞狗跳的此时却异常默契的同时抛了个“你瞎吗”的眼神给柱间,柱间摸摸鼻子,一脸委屈。

镜深吸了一口气,有点犹豫,却还是小跑过来,冲扉间行了个礼:“千手大人您好!我是宇智波镜。”

回忆到这,扉间忍不住隐隐有些头痛。他并不习惯与其他种族尤其是人类打交道,对人类幼崽的认知也只是“能吃,很容易就死掉”两点。

幸好这个宇智波镜看上去挺乖巧也挺好相处的。

希望这三个月不会发生什么。

这样想着,扉间不动声色的打量了下他未来要借助的住处。很普通的人类住所,大概是因为只有个十二岁的男孩子在此生活,经常使用的器皿放置在较矮的橱柜里,大件物品的使用痕迹甚是稀。

而当他看到窗户时,停住了目光。

“这是什么?”注意到镜家窗户上的并非是其他种族含有魔法元素的水晶,也非普通人类家常用的纸,而是和水晶一样剔透、却毫无魔法波动的材料时,扉间饶有兴趣地打量起来,“我可以触摸吗?”

“啊,可以的,千手大人。那是我爸爸还没去世前带来的,叫做‘玻璃’。”

“玻璃?”扉间将手贴在这种名叫玻璃的东西上,感受着它与水晶,或者其它所知之物的不同,确信它确实并非已知的任何一样物质。“有趣的东西。”

“其实……其他人都称它是黑暗产物,会带来厄运与死亡。”

“愚蠢。它比水晶还纯粹,不含任何魔法元素,比地精离去的巢穴还干净,怎么可能带来不详。只不过是无知者的恐惧而产生的谣言罢了。”

昏暗的烛光中,唯有扉间红色的眼眸熠熠生辉。

像是天空中出现的启明星,意外的让惴惴不安的少年安定了下来。

 

接下来的几天里,扉间总是感觉到宇智波镜在偷偷打量他。而等他回过头时,镜又很快地收回目光,装作在忙手头的活计的样子。

见此情形,扉间索性出门观察宇智波一族的领地——而且在第一天就围观了宇智波斑面无表情地揪着自家大哥的耳朵从放了几枚钱币和一叠画了奇怪花色的圆桌上拽了下来。

“斑我我我我我真的是出来买调味料的……”

围观的群众发出善意的哄笑,看着他们伟大的族长家暴自家的伴侣。

“你哥三百年前在帝都差点输到卖身。”看到扉间,斑瞪了柱间一眼,“卖身契还在我这里。”

“……多少钱,我替大哥还了。”扉间从地上扶起兄长,弯腰替他拍干净身上的尘土。

而当看到卖身契上赶得上龙族半年贸易额的天文数字时,扉间第一次沉默了。

斑得意的牵着柱间走了。

围观群众见族长走了,也三三两两散去。唯有两三个年长的妇人喜气洋洋地将篮子里的水果或者蔬菜掏出点塞在扉间手里,也不管扉间的表情。

“谢谢你选择小镜啊,他可是个好孩子呢!”最后一个大婶特地又回来送了瓶牛奶,“就是太瘦小啦——你可要监督他把这瓶牛奶喝完。正长个的时候,怎么能缺营养呢……唉,他总是不肯收我们的东西……明明他爸妈都是出色的天赋者,怎么小镜和我们一样呢……”

大婶自言自语地走远了。

……无能力者么。扉间眯起眼睛,他确实没有在这些人群里感受到魔法的存在。

——那些没有继承魔法天赋的人类,被称为“无能力者”,是最低一等的存在。他们的灵魂是连恶魔都不屑于诱惑的灰色。

……宇智波镜的灵魂是透明的无色。然而,在他身边,连最喜欢宇智波的火元素精灵都不存在。

 

(四)

清晨,扉间猛然睁开眼——任何轻微的声响都逃不过他的感知力。他听见宇智波镜蹑手蹑脚地起床声,以及他刻意压制的出门声。

扉间抬头看了看窗外,似明非暗的天空呈现出一种瑰丽的玫瑰色——很美的颜色,然而却不应该被一个十二岁的孩子看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这个时间段里应该还在床上睡得香甜,做着拯救公主的梦。

他眯起眼,暗想这会不会是宇智波斑的什么诡计。这样想着,他做出了和自己一模一样的水分身代替自己躺在床上,自己跟随出门的宇智波镜。

他看到镜先是从口袋里掏出还把混着谷壳的小米洒在院子的窗台下,接着背起了墙角的鱼篓和鱼竿,向领地外的河边走去。一路上,需要为生计奔波的无能力者们已经早早起来,披着清晨的曦光为一天的生意做准备。

“早上好,听说你昨天召唤出了龙?”

“呃,也不算吧……”

“嘿,干得好小子,我就知道你和你爸爸一样只是看着像我们这些无能力者。怎么,要去钓鱼?你家那窝野猫又要生小猫了你来给他们加营养?”

“呃……对了,大叔你有蚯蚓吗?”

“当然,诺,这罐就是,包你钓上来的鱼都是又肥又大。”

镜小心接过装有蚯蚓的罐子,向河边跑去。

 

到了河边的宇智波镜真的只是在钓鱼——是的,扉间偶尔会在工作之余会在宫殿的池塘旁进行的那种娱乐活动,只不过有时会被扑过来找哥哥的瓦间打断。

此时正是汛期,养了一个夏天的鱼类都是又肥又大,十分有力气,不怎么甘心被这个小个子人类捉到,奋力反抗,溅起的水花很快泼湿了少年的衣服,甚至有只还用尾巴拍青了镜的小臂。

见此情形,扉间怀疑是不是自己太过敏感。毕竟镜还只是个十二岁的孩童。

正当扉间接到柱间询问他和小镜去哪里的传讯准备离开的时候,还没走两步,他听到镜小声的惊叫声。他回头,看到,几个衣着明显比较华丽的少年正围在镜周围,镜跌坐在地上,一只手死死护住鱼篓,另一只手被领头的那个踩在地上。

“哟,这不是龙骑士宇智波镜吗,怎么还要来自己捕鱼啊。”

“对啊对啊,尊贵的龙骑士的手是用来刺杀敌人保护家园的,怎么能用来钓鱼呢。莫非,那条龙也嫌你没天分?”

“哈哈哈,你看他的表情,又要哭了!”

“啧啧,早说那些无能力者是亵渎过神明的人,身上有诅咒——你爸妈就是和他们混太久了才生了你这种无能力者的。”

“真是的,斑大人为什么还允许你住在我们区,不把你赶去‘棚户区’,明明是大家都满意的事。”

这些少年丝毫没有觉察到,他们脚下汇集出了一道细小的水流。

“这是什么?!”终于有个眼尖的少年发现了,他尖叫起来。

然而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便被三三两两的关在了由水做成的圆形牢笼里。原本温和的水流成为了无法挣脱的锁链,紧紧锁住他们的脚踝。

“我想,你们应该听你们的父母说过了,虽然宇智波镜尚未成为我的龙骑士,但我目前暂住在他家。”

从树后走出的扉间瞥了眼水牢里因为逐渐失去氧气而惊恐地拍水流壁的少年们,伸手拉起全身湿透的镜,拍了拍他瘦弱的肩膀,没一秒,湿漉漉的衣料立马恢复了原本的干燥。在确定镜没什么大碍后,扉间弯下腰,捡起水中的鱼篓——因为镜的保护,鱼篓完好无损,里面的鱼也没有洒出来。

“这只是替你们的父母给你们的一点小小教训,你们拥有的力量并不是让你们将拳头对准同族的,宇智波们。”扉间挥了挥手,水牢消失,组成水牢的水立刻从头泼下,被放出来的少年在水流的巨大冲击下全部扑倒在地上,也顾不得湿透的全身,急着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空气。

见此情形,扉间问镜道:“还需要捉鱼么?”

镜呆了一下,摇摇头。

“那就回家吧。”扉间牵起他的手,提起鱼篓,向回去的方向走去。

“宇智波镜一家是会带来不幸的——他们亵渎了神明!”

听到这声嘶吼,扉间停下脚步,回头看着面容扭曲的少年,勾起了一丝冷笑。

“是么——我倒想看看,这世界上还有什么能给足以和神族抗衡的龙族带来不幸。我很期待。”

“以及,诸神黄昏之后再无真正的神明,亵渎不存在的东西……宇智波斑如此狂妄,怎么会有你们这样畏手畏脚的同族。”

说完,他领着宇智波镜,踏碎身后滔天的恶意与嫉妒,向着镜那个充满着各种花香与鸟鸣的家归去。

“为什么想到要来捕鱼?我记得院子里的黑猫并没有怀孕。”

“其实是柱间大人说您偏好鱼类,我就准备今天中午……”

“……是么,那多谢款待。”

“那,那千手大人您喜欢吃什么做法的鱼?”

“……呃,生吃?”

“……妈妈教过我做烤鱼……您、您要不要试试烤鱼的味道?”

“随意。”

 

(五)

在送走了吃的心满意足的柱斑两人后,已经是到了全族只有零星几家还有烛光的时间了。

不得不说,镜虽然年纪小,但手艺却是出人意料的好,甚至连讨厌鱼类的宇智波斑也吃了不少烤鱼。作为谢礼,柱间用木遁替镜做了一套崭新的家具。

替镜收拾好厨具后,两人默默的走回自己的房间。

“晚安。”

“晚安,千手大人!”

在扉间暂居的房间门前,两人互道了晚安。

“千……千手大人!”然而在扉间关上房门的一瞬间,镜突然叫住了他。在触及到扉间目光的时候,镜明显瑟缩了一下,却还是鼓起勇气,闭着眼睛将手里一直攥着的东西举到银发的龙族面前。

是一把明显有段时日没有用过的黄铜钥匙。

“这是我家的钥匙,请您收下!”镜闭着眼,大声地说。

半晌,扉间大笑起来,被镜的紧张模样逗笑了。

在镜惊奇又害怕的眼神中,扉间止住了笑,收下了钥匙,摸摸他柔软的卷发:“不必紧张,钥匙我就收下了。还有,早点睡,宇智波镜。”

镜呆呆的摸摸头,接着整个脸涨红起来,结结巴巴地道了个不知道为什么的谢,转头踉踉跄跄的跑去了自己的房间。

原地的扉间忍住笑,想了想,还是召唤出火元素精灵将几十年前与地精交换时留下的一小块秘银锻造成了条链子,栓住了镜珍重交来的钥匙,仔细的收好。

看样子,明日去找兄长了解下宇智波镜好了。

这样想着,扉间关上了门。

 

“你问小镜?”第二天,柱间从成堆的文件中抬起头,开朗的笑起来,“我就知道你会喜欢上他的……小镜可是和斑一样温柔的人啊。”

扉间眼角抽搐了下,还是把嘴边那句“我看你需要看看眼睛了”给咽了回去——反正他的兄长在对斑的问题上永远是“斑是个温柔的人啊怎么你们不觉得么”。

“我不想听你对宇智波斑偏颇的赞美,兄长。”

“哎?可是斑明明就……”

“住嘴,我要听的是小……宇智波镜的资料。”

柱间撇撇嘴,一脸怨念地看着弟弟:“镜的父母在他小时候相继去世——镜的父亲是宇智波一族里少有的远见者,就是他从帝都带来了玻璃,那是被其他人类视为‘渎神之力’的力量所创造出来的。”

“渎神之力?你没有说过这东西。”

“是‘科学’——那些无能力者所取得名字。不需要拥有魔法或魔法产物、不需要血继或者天赋就能掌握的力量。虽然我和斑都认为这是一种奇迹,不过其他人类和种族却都不这么看。这种力量被教会所禁止和打压,只能偷偷在黑市的无能力者中流传。很可惜的是,镜的父亲在五年前边境的一场与兽族的小规模械斗中不幸去世,那时候我和斑尚在旅行中,没来得及仔细询问科技这种力量。而镜的母亲,也因失去爱人太过悲痛在那年的冬季不小心失足落入河中……从那之后,小镜就是一个人生活了。后来还退了族里的学校,我去问也不说为什么只说跟不上。明明是个很温柔的聪明孩子呢……”

“因为火元素不喜欢他吧。”扉间说道,心里有了主意,“火元素易怒、好战,和宇智波镜的性格完全相……”

“柱间!我的豆皮寿司呢?”扉间还未说完,便被推门进来的斑打断。蓦地,室内的气氛微妙起来,两人同时皱起眉毛,冷冷的瞪视着彼此。

“我看到镜去了河边。让小孩子给自己捕捉食物不觉得羞愧么,千手扉间?”斑冷哼一声,开嘲道。

本来以为扉间会反唇相讥,没想到这次却只是给了他一个“懒得理你”的眼神。

“那么兄长,我先走了,记得把文件按时传送给桃华。”

“……真的不能推迟一下么扉间……”

“不行。”

待扉间的身影消失后,斑转头问柱间:“你弟弟今天怎么来这里了?”

“他问我小镜的情况啦。说起来,斑,如果扉间和镜签了契约的话我们就要回龙岛了……”

“是你要回去,龙族之王。”

“……你不和我一起回去吗,瓦间很想你呢,而且板间也快孵出来了吧。”

“你说那只奇怪的一半黑一半白到现在还没爬出什么的鸡蛋?”

“喂喂,那好歹是我弟弟啊,哪里是鸡蛋了……”

“上次回去还没我手掌大的东西。”

“现在板间长大了,桃华刚刚传了图像过来你要看吗斑?”

“免了……万一再是千手扉间那样的性格我怕我会忍不住对龙族幼苗动手。””斑撇撇嘴,他将目光投向窗外,那棵千年前柱间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宇智波家刚刚才会说话长牙的幼童在那里嬉戏打闹,一派宁静安详的情景。

倏地,两人意外的停止了说话。

这样的和平又能维持多久呢?

魔法在衰弱,而新的力量在被忽视被无意识轻视的土壤中悄然出生,盲目的各族却对未知的害怕而要扼杀这股新生的力量。

“今天还是吃蘑菇杂饭吧。”柱间突然说,他牵起斑的手,露出有点可怜的表情,“村头的大婶说她刚摘了新鲜的蘑菇来。”

“……”斑神色复杂,“……不要露出这么孩子气的表情,柱间。好吧,今天蘑菇杂饭,明天豆皮寿司。”

“斑你最好了!”

——这个逐渐容不下改变的腐朽世界需要一场劫难般的革命,而后才能新生。

——鲜血并不能带来新生,只能导致一代又一代的仇恨。

这是他们没有进行下去的分歧。

 

“这是父亲留下的资料,妈妈怕被别人发现带来麻烦就藏起来了。”在扉间的询问下,镜先是跑去阁楼,很快,重新回来后,他将一沓微微泛黄的羊皮纸卷交给扉间。扉间接过,意外的,上面的字迹却是明显是女性书写的隽秀字体,显然是镜的母亲替丈夫整理的。

“妈妈也曾经想哭着烧掉,可是却舍不得下手……不过幸好妈妈没有烧掉,不然现在千手大人就看不到了。”像是想到什么,镜有点失落,“妈妈说,希望我成为普通人,不要做出任何出众的事情……她走了,就没人会怀疑一个普通的小孩子了。”

扉间并没有说话,他粗略的浏览了下手稿,更加确信了自己的猜测——镜的父母的死亡并非意外,或许是因为想要传承发扬这种“渎神之力”而被心怀诡计者暗中杀死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斑柱二人知晓更多的情况。而镜的母亲大约也是为了保护儿子而自杀,用死亡来守护心爱的儿子和丈夫的心血。

“你父亲和母亲他们……很爱你。”

“我知道的。”

“不过我想,你妈妈应该交代过,不要将手稿交给其他人看。”

“妈妈说的是交给‘合适的人’。我觉得千手大人就是合适的人啊。”

“……”扉间收好手稿,对于镜无缘无故的信任有些说不出话来。

“那么,作为交换,你想从龙族这里得到什么?权力,金钱,还是,咳,美女?”

“……我只是不想让爸爸和妈妈的心血白费。”

“那么,你想要力量么。”

他以为会镜点头——毕竟,宇智波一族是为了复仇可以不择手段获得力量的种族。上万年前诸神黄昏之后,就是宇智波一族向邪神出卖灵魂获得了能够控制龙的秘术,导致了龙族的迁徙。也只有他单纯的兄长才会被万年后的宇智波迷惑,认为宇智波一族只是一时糊涂。

没想到,镜却摇摇头。

“因为……我怕我会忍不住复仇……”在扉间探究的目光中,镜脱口而出,声音越来越小,“我想……爸爸妈妈应该也不想我……仇恨只能带来更多的仇恨……”

扉间有点惊讶,他默默打量起了镜。这只人类的幼崽又瘦又小,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连衣服都是明显穿了好几年,袖口短了一大截,本该怎么看怎么不起眼,然而漆黑的眼睛却亮的惊人。若说斑的眼睛里藏着的是能够烧尽一切腐朽的燎原烈火,是暴风雨中能够吞噬一切的疯海;那这孩子的就是仿佛藏了漫天温柔的星子,又如晴空下波澜不惊波光粼粼的宁静湖泊,全无一点戾气,有着与世无争的安静和气。

不像个宇智波。

第一次,扉间产生了研究宇智波、研究人类的兴趣——龙族有记载,魔族贪婪,精灵淡漠,地精狡诈,亡灵邪恶,兽族野蛮,天族高傲,唯独人类,有着无法归整的性格。同时这也是人类无法像其他种族一样全部召唤元素精灵的元素,只有向黑暗献出灵魂才能获得其他种族轻易获得的强大力量的原因。

“你会认字么。”半晌,扉间开口问道。

“啊?……会的,在妈妈去找爸爸之前,我上过学的……”

“够了。”扉间点点头,“从明天开始,我教你魔法——直到两个半月之后我离开。”

“可是……可是……”

“只是你们宇智波家的火元素精灵不喜欢你而已。”扉间望着从自己肩头游向镜身边,好奇的绕着他转圈圈的水元素精灵,露出了来到这里以来第一个微笑,“宇智波一族现在目光太过狭隘——虽然不想承认,但是我想,宇智波斑他也应该是发现了这点才会允许兄长幼稚行为的。”

“你会有着比其他人更加美丽的未来的。你的父母将这些手稿留下来,大概也希望有一天,你能替他们看到他们小心翼翼保管过的火种如何冲破世界对新生事物的摧残的。”

银龙这样说道。

 

(六)

在接下来的教学生活中,镜表现出的刻苦让扉间都有些吃惊。虽然实践因为耽误的原因有所欠缺,但镜在记忆与理解方面的天赋让扉间甚是满意——他更倾向于记录者。

“镜的母亲还在时,宇智波一族的图书馆便是她来管理的。每次帝国的皇帝召见时,代族长总是带着她去,她是个优秀的记录者,总能很完整的抓住重点,我想镜大概遗传了她这一点吧。说起来,你是不是对镜要求太苛刻了,扉间。”围观过两人训练的柱间严肃的对弟弟说,“小镜还只是个孩子……”

“用龙族的年龄换算一下,大哥你这时候已经偷跑去和宇智波斑私下见面了。而宇智波斑在他这个年纪已经能够上战场了。”扉间瞪了他一眼,“况且,他资质并不如何是好,又耽误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实在是太少。”

“扉间你可以留下啊!”

“文件谁批?”

“哈哈哈哈哈哈哈……”

窗外的院子里,镜正闭着眼感受元素的瞬间波动。他的汗流成条欢快的小溪,泅湿了宇智波一族统一的黑色族服,以及他脚下的土地。空气中尚在年幼的水元素精灵有些心疼的绕着他转圈圈,想为他带来一丝清凉;而风精灵也鼓起腮帮,吹起一丝丝微风。

……水和风精灵么。扉间陷入沉思。这些天来,他见过受镜的呼唤而来的土精灵、水精灵与风精灵,却鲜少有火精灵愿意搭理他——其实原本的计划是让镜通过训练展现出力量来获得火元素精灵的认同的。

 

就这样将公事交还给柱间半个月后,扉间接到桃华气急败坏的通信。

“你知道柱间大人他是怎么给地精们的回信吗!”镜子中的桃华捂着脸无力的举起信,念道,“‘啊,十分感谢你们的慷慨。既然你们今年受到雪灾的影响收成不好,那我们这边的报酬就加两成吧’——然后那群该死的地精就真的加了两成!不仅如此!我还发现送来的铁器中有些是残次品!柱间大人还教育我说地精他们也有苦处……扉间大人,麻烦您给把把关成吗?”

“……”扉间铁青了脸,“我去找大哥谈谈。镜,你自己看下这些记载。不懂的话,你去问水。”

他打了个响指,明显带着王者气势的水元素精灵出现,优雅地向镜行了个礼。

“你……你好!”镜紧张兮兮地鞠了一躬,水元素精灵之王笑了起来,趴在了镜的头顶上。也不知道祂和镜说了什么,镜紧张的神情变成了惊奇。

见此情景,扉间扬手,用自己的飞雷神赶去了柱间那里。

 

当帮大哥处理完文件飞雷神赶回来后,扉间意外的看见镜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水元素之王趴在他的肩头和他一起假寐。见扉间回来,被派来临时指导镜的水元素精灵之王睁开水色的眼睛,起身伸了个懒腰。

“我看他太累了,稍微让他休息了下。”水说,指了指镜乌青的黑眼圈,“你的计划连成年人都不一定能承受得住,他却坚持到现在。”

看着镜原本就不胖的小脸又瘦了一圈,这次,扉间没有叫醒他,而是坐到了他对面,开始浏览镜摊开在桌子上的笔记。

‘你很久没对工作之外的事物这么上心过了,看样子你在这里过的挺开心。’水突然开口。

扉间停下修改镜那些对魔法理解的小错误的笔,抬起头,注视着坐在他手边的元素精灵:“你是跟大哥混久了眼睛也出问题了么。”

‘我能看到啊,小扉间你和这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眉头都是舒展开的……自从你做了那个梦之后,你一天比一天严肃了,小扉间。’

“你想说什么,水。”见水明显有话要说,扉间索性放下笔合上了笔记。

‘你给了自己太多压力了,从柱间和斑结盟后——你对这世界充满了不信任。是因为哥哥的背叛么?还是因为你想守护的东西太过巨大?亦或者,你在惧怕什么?’

“惧怕?”

‘是的,你在惧怕。’

“可笑。”

‘你明明也看见了,那个未来。那个……柱间与斑杀死彼此的未来。’

“……那只不过是个梦境而已。连水户都不曾预见的东西。”

‘水户所能‘看’到的,是可以更改的未来;而你,梦见的都是不可更改的未来……你之所以如此反感宇智波家,是你从儿时便梦见了兄长会低下头颅与人类定下伴侣契约——你做过许多努力,却仍然无法阻止柱间与斑的相遇——甚至是促进了他们的相识。你无力更改这样的未来,你是在厌恶这种无力感。多么可悲啊,拥有预言能力的最强大的龙族,却也有无力的东西。同时,柱间对斑的无条件信任和天性中的天真善良也让你压力巨大。一旦强大的力量遭遇背叛,将会失控——无论是斑还是柱间,你都没有能力阻止他们中任何一人的失控,进而阻止可能的世界毁灭。’

“……”

‘……这就是你想要创造出的转生之术的理由吧,千手扉间。’

扉间深深皱起眉,水元素精灵之王笑起来,灵巧地在空气中转了个身,在扉间伸手抓住祂之前游到了熟睡的镜身旁,趴在了他那头微卷的头发里,打了个滚。

“我以为你们水精灵不会喜欢与火精灵定下契约的宇智波。”扉间换了个话题,说。

‘我喜欢温柔的孩子。’水说道,‘我不是火,我在乎的是孩子们的性格,并非他们的天赋——扉间你真的不考虑和这个孩子定下契约么,反正十年而已,对你们龙族来说不过眨眼一瞬,而对于人类来说,却是至少六分之一的人生。你已经介入了这孩子的生命中,即使你极力否认,他都在你的泥潭里了。’

“……你什么时候像风一样操心这种事情了。”

‘一直。小扉间,我们太无聊了——需要找点乐子。好了,你亲爱的兄长大人在召唤我。小扉间你考虑下这孩子吧,他或许是能够避免你走向极端的契机。最后,给你个告诫吧,不要追求已经失去之物,那会使你失去更多。为什么不试着相信他们呢——试着相信爱什么的,给自己放个假。既然魔法的消亡不可避免,为什么不保留种子期待来年的重生呢?’

说完这句话,水元素精灵之王调皮的挤挤眼,祂的身体化为无数水分子重新归于微微湿润的空气中。

“……老师……”

扉间微微眯起猩红色的眼眸,目光落在说着梦呓的学生身上。果然还是个孩子,即使嘴上说着不累不辛苦,可尚在年幼的身体还是忠诚的反映出他已到极限,就是十分钟的休息时间都能够睡的如此酣甜。

……自己所坚持的,真的是对的么?

“……真是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家伙。”半晌,他起身,将自己的斗篷盖在了镜的身上。

——毕竟还是个幼崽,着凉了会很麻烦。

——至少在自己离开回到龙岛之前,要让镜拥有能保护自己的能力。

他越来越觉得兄长做了一件不负责任的事。

“召唤出龙的宇智波”和“没有得到龙承认的宇智波”,无论哪个身份都会导致这个孩子的死亡。

而这孩子眼中,又不曾有宇智波斑一般足以烧尽世间万物的火焰。

这世间有太多的种子,会因意外而还未有机会成长便会夭折——对于宇智波镜来说,他就是那场可能导致他早夭的意外。

“啾啾”

一声细小的鸟鸣打断了他的沉思,窗外是每日固定来觅食的麻雀妈妈。今日镜太过于劳累而忘记撒谷米给它们了。扉间起身去厨房翻找镜留好的谷米,撒了一把。

接着,他脸色一沉,准备出门去找兄长反应下情况。

——即使知道人类与龙族的计量单位不同,但是厨房里今日新发的谷米数量就是用眼看,也显然不够宇智波家规定给予族中无父无母的孤儿应有的数额。

 

(七)

对于龙族来说,三个月的时光只不过是他们眨眼的时间,甚至更少。等连族中央那棵参天巨树上的叶子也掉落的差不多的时候,扉间手上限制移动的金色符咒也淡的几乎看不出了。

“镜,你今天不在状态。”在纠正了镜第九个拼写错误后,扉间终于忍不住指出了学生的心不在焉。

“啊?……不好意思老师,我会改正的。”

“是族里发生了什么吗?”

镜慌忙摇摇头。

“那,是因为明天我就要走了么?”略一思索,扉间指出了问题所在。镜一愣,低下头,算是默认了。

“镜,你是我第一个认下的学生,我希望无论我变成什么样子,你都能按你自己设定的人生走下去。”扉间放软了声音,“离别是每个人都要上的一课……它应该教人坚强,而非绝望。”

“我……我知道。”镜小声说,“只是我太软弱了。”

“怎么会。”扉间摸了摸镜的头发,笑了起来,“你是我见过的,最坚强的小孩子了。你能创造出自己的美丽未来,我坚信这一点。既然这样,今天我们就下课吧。你早点休息。”

镜瘪了瘪嘴,一副要哭出来的表情:“那,明天我还能见到老师吗?”

“我尽量。”

看着走开的镜,扉间展开新的羊皮纸,却迟迟落不下笔。

——被改变的,好像不仅仅只有宇智波镜的命运一件事物啊。

扉间放下笔,微阖双目。

自己是否真的太戴着有色眼镜对待宇智波一族了呢。

而且更重要的……自己是否太不信任大哥了,还是把他当做还需要人照料的幼龙。

他起身推开窗户,想要透透气。

他看到窗外的院子里已是一地狼藉,过不了几日,冬天就来了,他来时还是姹紫嫣红

的枝头如今只剩干枯的枝桠;连野猫们也不愿在院子里打闹,缩在柴堆下打瞌睡。

然而他却知道,这片土地终会回到之前的生机勃勃。只要尚有种子,再冷的冬天再恶劣的环境都不会扼杀它们的未来。

旧叶飘零,新芽早生。飘零的旧叶会化为丰富的肥料,为来年新芽的破土积蓄力量。

这正是生命的意义。

 

尽管发誓要整夜不睡能见到老师离开前的最后一面,可等镜躺在床上时,还是抵挡不住劳累一天的疲惫,进入了酣甜的梦乡。

等千手扉间揉着眉心写完最后一个龙文字母后,已经到了平日里镜起床的时间了。他起身,吹灭了燃了一夜的蜡烛,走到学生的房间外,悄悄推开了门。

床上的镜微微蜷缩着身子,睡得正香。

    扉间小心翼翼地挪动了下镜的胳膊,将写好的羊皮纸片塞在他的枕头下,伸手拉好了被子。

“啪嗒”一声,他轻轻关上门,一室寂然。

院外的夜幕中,千手扉间站在院子外的小路上,回头看了眼这座他暂居了三个月的小小院落。风撩起他银色的发丝,夜色模糊中看不清他的表情。

最终,他还是转身向着族长住处的方向走去,渐行渐远。

 

“啾、啾。”“碰碰”

麻雀妈妈按照惯例来讨吃的,用鸟喙敲了敲窗户玻璃以示感谢。它好奇的歪歪头,奇怪一向早起的小卷毛怎么还睡在床上。

床上的小卷毛果然动了动,睁开了睡得朦胧迷离的双眼,蹭了蹭枕头,翻了个身似乎还想继续睡过去。

突然,镜猛地坐了起来,焦急的看了眼窗外已然明亮起来的天空。

“老师……?……”镜慌忙爬起来——屋里的空气又恢复到了三个月之前的干燥,不再是他已经熟悉了的湿润温和,看不见的火元素精灵在为水元素精灵的离开而欢欣鼓舞。

隔壁房间的被褥被收拾的整整齐齐,仿佛从来没有人住过。

只有院子里崭新的木桶还或许能证明,喜水的银龙王千手扉间曾经在这里居住过。

“……老师……”

镜低下头,虽然早已预料到是这个结局,但是他仍然忍不住失望。

不过,和龙族上万年的生命相比,三个月比“一瞬间”还少吧……

仿若蜉蝣撼树,激不起半点涟漪。

窗外,父亲为母亲种下的蔷薇花已然枯萎,连凋零的花瓣都已成泥。原来在不知不觉间,不仅盛夏已过,连秋天都要离开了。

接下来,就是万物肃杀的寒冬。

 

而还没等镜收拾好悲伤的心情时,意外的传来敲门声。

像是很早之前他还没将钥匙交给老师时的敲门声。

“老师?!”镜惊喜地叫了出来,跑去开了门,却在看清门外的来客时凝固住了笑容,下意识的后退了一小步,“你们……”

——门外,是一脸坏笑着的、过去欺负他的同族少年。

“哟,好久不见啊小镜。”为首的大块头亲昵地将手搭在镜的肩头,满意的发现镜脸上害怕的表情。他将镜推倒在院子,身后剩下的少年们嬉笑地锁上了门,居高临下地看着他。

“怎么,还想着那条银龙会来救你吗?”

“今天可是最后一天了,早该走了吧——我爸没有接到关于仪式的通知耶。”

“你的龙不会来了,真是可怜,连龙都不承认你。”

“废物果然还是废物。”

那些孩子们嬉笑着推搡着他,满怀恶意的嘲讽他。明明他们每个人都比这个只会微笑的孤儿强大,更有资格召唤龙,他们的父母为此而骄傲,并且斑族长许诺这次的龙骑士将得到他和黑龙王的亲自教导——然而那天,直到夕阳薄暮,斑大人一脸不耐烦地敲着桌子问还能不能行的时候,他们连一片龙鳞都没召唤出来。还是柱间大人从人群中领出了被忽略的宇智波镜。他们本以为这个连火遁中最简单的凤仙花火之术都学了好久的笨蛋会像他们一样失败。但是,就是这个被他们欺负被大人忽视的笨蛋,却召唤出了传说中的银龙。幸好,高傲的银龙也没有看中这个笨蛋。不过,他们依然等了好久,才最终确认银龙离开不会和镜订立契约。今天一早他们还在观望,但是等看到镜一脸被抛弃的模样打扫院子时,他们知道,银龙是真的走了。

不是的……

老师明明说过,他会有着比其他人更光明的未来。

他想这么说,然而声音卡在喉咙里怎么也发不出,像是有巨石压在他的舌头上,让他连呼吸都有点困难。

——他无法反驳。

如果能像斑大人那样强大,是不是老师就会留下并且承认自己了呢。

不用许多年,也许老师回去后就会忘记自己,忘记有个叫宇智波镜的人……即使记得,大概也是“那个不自量力想要与我定下契约的宇智波”吧……

——明明知道老师不是这种人,却仍然有着这样阴暗的想法。

“不是的……老师不是这样的人……他……明明承认我了啊。”他终于在牙缝中挤出了点声音,连他自己都分不清是在反驳还是在安慰自己。心脏每一次跳动都带着难以言说的疼痛,他不得不弯下身子,一方面是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想减轻疼痛。除了他自己的体温,这世间再无其他温暖之源。

少年们愣了下,对视一眼,哈哈大笑起来:“说什么呢,那可是最讨厌宇智波的银龙啊——他怎么可能会多看你一眼。”

“醒醒,不要做梦了,脚踏实地点吧。”

好难过……好想让他们闭嘴……

有一抹血色闪过他深黑色的眼睛,空气中的火元素精灵突然停下了动作屏气凝神绷紧了身形,如临大敌。

而草木上未散的露珠上隐隐开始凝聚出水元素精灵的雏形。

——这些细微的变化,院子里正得意的孩子们尚未有能力觉察。

 

“你们在做什么。”

一瞬间,整个院子里的人全都停住了自己的动作下意识的向门的方向望去。

镜不敢置信,以为自己尚在梦中,或者什么逗他玩的幻术中;他的瞳孔中逐渐稠密起来的血色在瞬间散尽,沉没于原来的墨色中,而后,大滴大滴的泪水争先恐后地从眼眶中滚落。

——门外,银发红眸的银龙面无表情,抱臂而立,猩红色的眸子漠然扫视过院子里的人群,最终定格于最后面的镜身上。

无形的气压咆哮着扑向狭小的院子,像是极地的寒风一样刺骨,渗透到人的骨缝中,连血液都仿佛要被冻住一样。甚至连宇智波一族里无处不在的火元素精灵也不敢像往常一样肆意嬉闹,全部隐去了身影,让死对头水元素精灵充斥在他们的地盘上,发出人类听不到的嬉笑声,好奇地打量着他们从没踏足过的这片土壤。

“扑通”一声,刚刚还在炫武扬威嘲笑镜的同族少年一个接一个的跪下,瑟瑟发抖。昔日里他们引以为傲的火元素精灵纷纷消散于空气中躲了起来,无法给予他们任何庇护。

在绝对的力量面前,他们除了彻骨的恐惧、本能的臣服外,再无其他想法。

而银龙毫不在意他们的恐惧,径直走到愣愣地望着他的、这里唯一还站着的人类宇智波镜面前——水元素精灵在他的授意下为镜支撑起了结界,抵挡了他释放出的龙压。

千手扉间看着噼里啪啦掉着眼泪却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的镜,难得的露出了个足以算得上温柔的笑容来。他伸手摸了摸镜的头发,那上面还带有水汽的微凉,被掌心的温度温暖,那份寒意刹那不见。接着,他单膝跪地,平视着镜漆黑的眼睛,注视着他,轻声问道:“你在哭什么,即将成为我的龙骑士的宇智波?”

那一瞬间,仿佛遮蔽了多日的阴雨连绵的天空终于透过了一缕细微的阳光。

小孩子瞪圆了眼睛,颤巍巍摸摸眼前扉间老师的脸,确定是真的后,那声自从父母去世后抑制到如今撕心裂肺的哭声终于终于发了出来。他毫无形象的扑进他未来的、属于他的、这世间最博学的银龙怀中,死死搂住银龙的脖颈,将脸埋进他肩上的毛领中,哭了个痛快。

扉间无奈,安慰似得轻轻拍着镜的背,却没有丝毫阻止的意思,反倒默认和纵容了这种放肆——而他嘴角的笑意也未曾淡去。

 

在宇智波一族的封地最中央,柱间与斑订下契约时所植下的那棵树下,今年的最后一片枯叶悄然落下,恰好被树下和弟弟谈完龙骑士仪式准备细节的黑龙王柱间伸手接住,不远处,是板着脸正等着他的斑。

柱间摸摸后脑勺,露出个大大的笑容来,向斑跑去:“斑,你看,叶子落完了呢,再过些时日就会有新的叶子出来啦。”

冬天到了,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春天还会远吗?

 

(八)

“都多大的人了还哭成这样……”

“我以为、以为老师一声不吭走了啊!”

“……我不是留了纸条给你了么,告诉你我去与大哥和宇智波斑商量关于我带你走后龙族的事物该怎么处理的事情了,如果你醒了我还没回来就去找宇智波斑家里找我。”

“我我我没有看到纸条……”

“大概是掉在哪里了吧。算了,你去洗把脸吧。”

“老师……真的,真的同意让我成为您的龙骑士了吗?”

“我从来不开这么无聊的玩笑——哭好了就去换身衣服,等下订完契约我们就要准备旅行了。”

“旅行?”

“是的,我也该给自己放个假,试着相信大哥与斑所拥有的对彼此的爱——顺道去收集这世界上逐渐消失的魔法与调查清楚那股名为‘科学’的力量。怎么,你不愿意么?”

“不不不不不……老师等我五分钟就好!”

 

 

尾声

今天,伊拉坐在酒馆外晒太阳,和蔼的冲每个进来的村民微笑。他们刚刚送走了最后一趟远航的商人,接下来将有一整个冬季和大半个春季的休整期,家里和镇上的酒馆是他们为数不多的乐趣。

伊拉已经整整七十岁了,等到来年春天,她就可以看到她大孙女的孩子,家里已经没有需要她做的活计了。

“旅店老板说,这家酒馆的葡萄酒是镇上最好的,老师你要不要来点?”

伊拉抬头,是穿着盔甲的骑士,和他身旁穿了身黑斗篷的同伴。

她吃力的睁大了浑浊的双眼,想要看清两人的相貌。莫名其妙的,她想起了在她少女时代时那两个只点了两杯水的奇怪客人。

然而她太老了,已经看不清年轻人的相貌了。

“是骑士吧,看盔甲像是皇家的东西……”

“一个骑士和一个吟游诗人来这里做什么?”

“谁知道呢……”

伊拉想了想,还是收起了自己几乎已经没有了的好奇心。

都这么多年了,当年的两人即使还活着,也该老成自己的模样了吧,怎么可能还会这么年轻呢。

而在不为人所注意的墙角的阴影中,被误认为吟游诗人的青年趁人不注意飞快地在同伴的唇上啄了一下,在同伴三分责备七分无奈的目光中甜蜜的笑起来,偷偷握住了他的手。

他们十指相扣。

此时的他们,已然成为彼此灵魂中不可避免的回声*。

久久回荡在心间,直至死亡。

而那是很久很久很久,久到他们不需要想象的时候了。

END

*改编自纳博科夫写给妻子的诗中的一句,原句是“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终于把这篇卡出来了……写的十分困难……

大纲这东西对我来说果然是写完就等于写完了一篇文了=L=

”哈哈哈哈哈哈哈这篇写完了来来来我再开个脑洞“这种错觉……

总之,谢谢大家观赏=w=

评论(13)

热度(30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